Tuesday, November 8, 2011

花气可以提升健康~第六十七篇

戴安娜教授将心锁分成四个深度,称为生命旅程。这四个深度涵盖了灵性旅程、精神或心智旅程、情感或情绪旅程和身體或物质层次的旅程。我们生命里的旅程包含了我们所有的经验,里面有喜怒哀乐,也有悲欢离合;我们如何去面对所经历过的经验都会对我们未来。旅程里总有着无数的驿站,每一个驿站的经历都会在整个生命里留下一点痕迹,只不过是深或浅而已。

我们上一期探讨了灵性旅程和精神/心智旅程。灵性旅程代表着最深层次的影响,精神/心智旅程则是我们心智上的影响,可以说是第二深的层次。我们这一期继续讲解情绪和身体的旅程。

情緒之旅

情绪之旅是人生经历里成熟的阶段,开始对身边的人、事、物建立关系及给于意义。也就是在这个阶段,我们开始与别人产生关系。这个心锁深度是关系到人与之间的關係上的冲突,特别是爱的关系。这个旅程也關係到我們如何通過五官經歷我們的經驗,簡單說,情緒之旅也是我們的感官之旅,這些歷程賦予我們人生的目的。這是一個愛、付出、創造與發展之旅,其中,又以愛的關係最為重要。

曾经受到过因“爱”的情绪伤害的朋友也许体会过这一层次伤害的深度是有多深。可说是非常难受而且想起时还会隐隐心痛。那是因为我们都对有“爱”的关系的人有期望和要求,当达不到要求和期望,情绪就会受到影响了。

在情緒之旅中受到的創傷,將顯現在功能性障礙方面。而且深度是因人而异。虽然一般上情绪旅程来得比精神旅的深度浅,但有时却是比精神旅程更难平衡。

情绪是内心的感受经由身体表现出来的状态。 当我们受到情绪上的困扰时,很多时候都会把伤害的责任推其他人、事、物上,都说是因为那件事或那个人,所以我们才会受伤。其实不是的,不是由于发生的事,而是由于我们人对整件事里的人、事、物的观念和心态。真正决定情绪的是人的认知,我们必须主动调整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和心态,纠正认识上的偏差,多从客观的角度看问题,就可以减弱或消除不良情绪,变阴暗为晴朗了。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身體之旅

身體之旅是現在、今天的歷程,與日常生活有關。早晨起床、我們前一晚睡得如何,我們是快樂或生氣、是否有人就在現在這一刻傷害我們?这一个深度是四个心锁里是最表面的,也是最容易协调的。

身體之旅與消化系統有關聯,關係到營養的消化吸收與利用。事實上,它涉及成長、呼吸、心跳、消化、排泄與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