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花气可以提升健康~第六十五篇

前几期的心锁理论都在讲述以心脏閥门为名的四种性格及它们的优点和弱点。除此之外,也给了一些在我们生活圈子里的例子,从生活上的角度来看这四种性格的人所扮演的角色。 这些只不过是心锁理论的一部分而已。以下是之前所分享过有关心锁理论的一些摘要:

心锁理论里的四個心腔的各含意

心臟,在很多的古代哲学、宗教和灵修教育里都认为是所有情緒的所在。它是身體的中心,所有的能量流經心臟。在心锁理论里,它也對應到個人與個別家人的關係。要修行就必须修心。

而血液是必须在我們的心臟與身體自由流動,在我們生命中,我們的關係與情感也應該是同樣自由流動的。心臟中的四個心腔是人體的生理構造,每個心腔對應到人體的四分之一部位,它們由閥門分隔開來。这四个閥門形成了之前所述的四种性格。

由于個人體質有賴于遺傳、環境、演化、蘊蓄、經驗、意外與創傷。这些经验是我们性格形成的因素,是会像应的影响我们的心门。生命旅程里負面經驗是關掉心臟閥門的關鍵。一旦出入口被鎖上,我們將受困于該心腔中,而出現相應的行為及因而生病。

心臟可分為四個部分,右上角為父親與父性的部分,左上角為母親與母性部分,右下角為青少年與兄弟部分,左下角則是嬰兒與姐妹部分。这些角色在我们生命里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与这些角色的关系紧紧地联系着,在人性关系中是无法避免和无法切断的。除了外在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每一个人内心深处,也都有这些角色的存在。

以下的图表简单的表达了心锁的位置和与各角色的关连。

clip_image002

心臟四個心腔中,若有一個有阻塞,相應的物理反射將出現,身體將出現阻塞。阻塞部位的分佈視與家庭成員交流中斷的情況而定,阻塞的深淺也視創傷的程度影響多深遠而定。

举个例子,如果父性的关系层次上有不平衡的现象如缺乏父爱、父亲管束太严、暴力、或你身为父亲而无法做到父亲的责任而跟耿耿于怀的话,那与父性相应的三尖瓣就会受到影响,日后与男性的关系也都会受影响。而与三尖瓣相应的物理反射区,如中枢神经系统、头部、眼睛视力、肝脏、胰脏等部位也就会容易受到影响而造成种种的身体健康状况。

心锁理论在心灵路程的角色

很多时候,这些关系不是我们可以选择和控制的。但若要在心靈、情感、環境與我們的關係中取得和諧,我們必須在生命的旅程中不受限制。但要如何的在种种负面的现象和多样化的限制中突破和解放呢?这可是每个修行者都要寻找的管道。这也是很多人踏入灵修路程的原因。

心锁理论所可以帮到的是寻找以往因种种限制所造成的身体和情绪的症状或能量堵塞,启发内心在这一方面的醒觉,然后再以花卉配方的能量来调协、加强自身能量以让我们有能力现有的现象中突破或解放以达到无限的自由。要从这一方面达到最佳的效果就先要了解、接受和平复以往的种种被认为负面或不好的经历,再将它们转变成正面的推动力来帮助我们成长和觉醒。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自身意识的努力和醒觉。

下一期我们来探讨各个层次的生命旅程及它们的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